清风舞藤

热爱2.5次元衍生,珍惜每种情谊。拒绝违法。你们仍是我最爱的朋友

【白色强人】on call 48小时(38)无名英雄

三十八、无名英雄

晴朗的午后,波波坐在花园的靠椅上,望着远处的胭脂花发呆。曦色铺了她一身,拂落还满。

唐明翩翩而来,还未走到她的位置,便被一位牙牙学语的孩童挡住了去路。

孩子扬起稚嫩的笑脸,踮起脚尖抱住他的腿:“你是不是唐明医生?”

他停下脚步,躬下身子:“是的,得意囡,有什么事吗?”

“阿妈话,你是一个本领很大很大的人。”

对于词汇量匮乏的孩子来说,本领很大很大或许已经是她能赞美的极致。

唐明瞪着眼睛不答,她自然地继续道:“现在我想去帮阿妈买杯水,你可不可以帮帮我?”

哦?唐明有些惊讶,却欣然接受。面对这样一位走路尚且蹒跚的小美女,他很难拒绝她的请求。

十分钟后,他意外又有些好笑地发现,原来小美女的妈妈,正是波波。

小美女歪歪斜斜地跑上前,将矿泉水交到她手里,顺势扑进她温暖的怀抱。

“阿妈!给你喝,喝了就会开心了。”

波波愕然抬头:“你去哪里弄来的?”

小美女伸手一指不远处:“是本领很大很大的唐医生帮我买的。”

花园入口处,唐明站立风中,对两母女脉脉地微笑。

小径的尽头,一位身形清瘦的女士,目不转睛地望着草木中心的母慈女孝,眸子里发出艳羡的光芒。

苏怡路过她身后,恍惚认出,她就是那位因心脏病而被迫中止怀孕的女士。

大多数父母,是怀着无数个色彩斑斓的梦将孩子带来世间。可惜他们有的人,尚无缘与期待的新生命相见,就匆匆与它们别过。心里的伤痛也许是短暂的,抹不去的印记却是永恒的。

苏怡也曾想过,如果她和唐明的孩子没有“走失”,现在的ta,会是如何光景。可是徒劳。比起在痛苦的挣扎中拉扯ta长大,给ta一个不完整的童年和家庭,她宁愿ta早早安息。时机成熟之后,她和唐明或许会迎来新的天赐礼物,虽然那已不是ta,但她会永远带着爱,带着纪念,将ta收藏于心底的某个角落,葳蕤生光。

艳羡的少妇依着西风转身,回程的刹那,看见了熟悉的医生面容。

苏怡走向她,白袍染了秋色,口吻温柔地启齿:“黎可仪,你恢复得很好。”

“嗯,明天我就可以出院了。谢谢你苏医生。”

苏怡点头相应:“祝你有一个美好的新生活。”

“你也一样。”

离去的瞬间,黎可仪徒然转头:“苏医生,你也要保重身体,不要太操劳。”

“Thanks.”

分别以后,苏怡将注意力转到波波身上。这位年轻妈妈的生活一定过得很艰难,事业、夫婿、孩子……每一种重任都沉甸甸地压在肩膀,不可卸下。只是,看她宠溺地抚摸孩子脸颊的模样,又洋溢着幸福的流光。

痛,并快乐着。

她那样坚韧,最大限度地容忍命运的磨难,不知此劫渡过后,会不会迎来希望的曙光?

苏怡怀着满腹思绪,再向前几漫行步,与唐明的轨迹相交。一对白袍青衫的小夫妻,在忙碌的看诊之余,短暂地聚于花园里。

他们没有卿卿我我,而是双双转向长椅上的女子。

唐明的词句语速如常:“你先生的清创手术很成功,从今天起,他会逐渐恢复。” 

波波将孩子安置在一旁,站起身,言语里的感激浓烈而真挚:“谢谢你们,苏医生,唐医生。我真的不知道还可以说什么……”她停顿了约略两秒,又问:“毕弟……我是说我丈夫,希望可以重返擂台。不知道……”

“半年内最好不要。其实我的建议是8个月,如果8个月以后,他的身体没有出现任何反复,就可以尝试一些基础性的运动,但是强度不能太高。”

波波拼命地点头:“我知道了。”

晚些时候,各科室收到了波波赠与的水果。她直言,感激之情无法表达,唯有献上一点小心意。急诊科,心胸肺科,神经外科,消化内科……所有与毕家成接触过的医生都收到这份小礼物,唯独病理科的洛医生没有。

他常年居于住院部最高层,仿佛被人遗忘的独行侠。鲜有人知道,他在无数疑难杂症的确诊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没有之一。

波波的女儿说唐明本领很大很大,其实,洛医生才是解决问题的根基。

当然,这并不能怪波波,在进入医院的这些天里,她从未与独行侠正面接触。

唐明趁巡房时问她:“波波,你记得洛医生吗?”

她果然露出迷茫的神色:“……哪位洛医生?”

剥着橘子的苏怡明了知己兼丈夫的心思,主动解惑:“就是在你先生病理报告单上签名的那位。”

波波面带愧意地敛了下颌:“对不起,他的字太飞扬,我没有认出来。”

“那没事了。”

做完常规检测,唐明与苏怡一同离去。他们回到副院长室,提了一篮子鲜果,踏进电梯间。数字13被点亮,升降机载着几不可闻的芬芳,一路向上。

病理科不只一位洛医生,还有无数白衣天使。他们每日忙碌于显微镜下,抑或资料丛中,为数不清的病患提供强有力的治疗检测依据。只因从不亲自操刀动仪,几乎没有病人和家属知道他们的存在。

如果说,直接接触患者的医护人员是台上的表演者,那么,他们就是幕后的工作人员,无时或忘,但不可或缺。

一部作品的成功离不开每位参与者的付出,可是,鲜花与掌声中,有多少人挨到最后一秒,仔细阅读片尾字幕里的制作组名单?

他们从不介意被忽视、被遗忘,依旧兢兢业业、恪尽职守。这是他们的选择,他们无怨无悔。

无名英雄,记得他们的,只有同为医者的同事们,比如唐明和苏怡。他们把一篮水果送到13楼,简单地说句:“这是那个肺部感染的病人家属送的。”

洛医生从显微镜视野里抬起头,有些疑惑地问:“给我?”

苏怡轻点头颅:“是的,感谢你救活了她的丈夫。”

不多一句解释,亦无需解释,彼此心照。

午后昏黄的曦色里,两道白衫携手离去。身前身后,皆为悬壶,道阻且长,彼此同舟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