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舞藤

热爱2.5次元衍生,珍惜每种情谊。拒绝违法。你们仍是我最爱的朋友

【白色强人】on call 48小时(44)云开天明

四十四、云开天明

小寒将至,即使晴天,也有一丝寒气。

唐明不曾料到,难得与苏怡共同休假,外出造访的地点,竟又与龙夫人相关。

不同的是,上一次,他们为了她,专程到大屿山购买提拉米苏;而这一次,他们却为了另一位女子,拜访她的住所。

简约的花园草木葱茏,修剪成型的植物相映成趣,勾勒出美好景色。不难看出,主人平时花了很多功夫打理。

不同于其他独居长者,龙夫人的家,整洁得仿佛有佣人跟随。

这完全符合她一贯苛责有略带强迫的高贵气质。

两位医者说明来意,就坐于客厅的布艺沙发上。铁观音并不是他们熟悉的味道,却不妨碍他们欣赏它的韵味,珍惜主人家的好意。

在杯面飘起的袅袅烟雾中,唐明小心翼翼地谈论起李梦妤的情况。他们预计了会在这里吃闭门羹的最坏后果,也曾期待女主人可以最终接受他们的提议,接纳另一个孤单的灵魂。不想,龙夫人在听闻李梦妤的近况后,竟抢先一步,主动提出愿意在她痊愈后接纳她同住。出乎意料的顺利进展,几乎令两人怀疑经历了一场美梦。

告别龙夫人,天色已渐晚,深邃的苍穹毫无征兆地落下淅淅沥沥的雨滴。唐明望一眼天际,果断地解开外套扣子,脱下上衣,将宽大的衣面盖过两人头顶。苏怡会意,也搭了一把手,于是他解放出另一只手揽住她的肩膀,与她步调一致地向停车的位置跑去。

细雨沾衣,无形无色。两人沐浴着微风与水雾,脚步声踏在逐渐湿润的地面,溅起小小水花。本是突发意况下的随机对策,铿锵的节奏却和着天地一色的朦胧,弥漫成一种浪漫情调。

待到冲回车里,那件男士外套已经湿得差不多了;前排两位的面颊、青丝上,亦或多或少沾了零星的水滴。二人相对一望,忽而都笑起来。在这个难以看到雪的城市,在这样一个冬日的午后,隔着玻璃听车窗外的淅沥声,也是一种幸福。

翌日阳光灿烂。苏怡处理完6例病患,拉开门帘走出急诊室,恰遇上精神病科的小吴姑娘路过大堂,递给她一张纸。

“Dr. So,这是我在护士站看到的,不知道是谁落下了。但我想,这画上的人是你。”

她好奇接过,看到一张Q版图,上面的长发医者挂着听诊器,双手插在白大褂的口袋里,脚步矫捷地向前走。

两秒之后,她摇了摇头:“这里长发的医生这么多,你怎么确定是我?”

吴姑娘摸了摸后脑,略带羞涩地说:“长发的医生是很多,但是微卷的就没几个,而且还是过肩的。”

苏怡笑了,伸出食指靶向画上一点:“这个人不光头发卷起,刘海也卷起,还穿着高跟鞋,显然不是我。”她停顿了稍刻,又思索着说:“应该是Yan。”

下午,她被告知,绘画的作者,正是李梦妤。这个发现让许多人惊讶又好奇,因为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,一位患病少女,怎么会画一位并非自己所在科室的医生。

Yan对此并无表现出多大的诧异,她仍旧记得李梦妤寄存蛋糕的事,也对那日因手术和意外病例而错过去找李梦妤感到遗憾。

她带着那副作品,踩着高跟鞋拜访了精神病科。

李梦妤不在这里,姑娘告诉她,那女孩去了楼顶。

她心里没有来地咯噔一声,想起昨日的惊险,心有余悸。于是再无法淡定,高跟飞扬,几乎连蹦带颠地奔到楼顶。

心,在推开安全门的一刻终于安定。李梦妤并没有想要自尽,只是双手把着雨儿墙的栏杆,仰头望向天空。顺着她的视线,Yan透过蔚蓝色的苍穹,看到遥远的云海。不知,李梦妤是看着那团云海,还是看透了云海的尽头。

随着岁月的流逝,她的身躯愈发清瘦,小号衣裳空唠唠的,衬得她的背影异常单薄。

“李梦妤。”Yan朗声唤她。

她在脑后飘来的声音里转过身子,慵懒地靠着墙面,眼神迷离,却掠过一丝惊喜。

“吕医生。”她抿起唇笑了笑,招呼道。

Yan 靠近时,扬起手中的画:“谢谢你把我画得这么可爱。”

“你本来就很可爱嘛。”李梦妤毫不掩饰,“恭喜啊!”

什么?Yan有一瞬迷惘,随即听她道:“杨院长……很帅!”

Yan从她意味深长的神色里读懂了她的意图,惊讶中略微带了些好笑:“你要不要这么八卦!”

“边有八卦,你昨天救人的事迹都通嗮天,我要不知就是迟钝了。”李梦妤气息虚弱不稳,却可爱地撅起嘴,这样子,又像一位妙龄少女了。

Yan摇了摇头:“救人同好帅有乜关系啧?”

李梦妤扬起目光,努嘴卖萌的状态持续了一小阵。在Yan等待答案的时刻,她回转了身姿,半眯起眼睛,望着因红日被云层遮住而暗淡少许的天幕。Yan从侧面看着她瘦削的面颊,她的肤色苍白、下巴尖尖,北风轻声拂过她额前的刘海,一缕,又一缕。

半晌以后,Yan几乎以为等不到她的答案了。这时,她迷蒙了眼神,喃声叨念:“这样……几好。”

像是自言自语,又彷如说给她听。

“乜啊?”

Yan茫然不知所云,她却自如地接了下去:“有爱人,有好姐妹,有亲人……真好。”

她的语气超出了艳羡。Yan隐约升起异样预感,又说不清楚到底有问题,只好伸臂捉住了她的双手。

她的手背与食指同样冰凉,似长久地落入冰窖里。在这个热带城市的中心,她的温度,让人真正感受到隆冬的气息。

这是毛细血管不通、血液循环不畅的结果。Yan差一点就冲口而出,提醒她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VE、可帮助扩张血管的食物了。

话到唇边,她徒然意识到李梦妤的疾病,及时刹车。

而后话锋一转。“你也不是孤零零一个啊,你有我们,还有很多关心你的人。苏医生告诉我,龙夫人等着你好起来,搬去跟她一起住。”

李梦妤垂了下颌,并不看她,目光射向未知的别处。“我这样,会给她造成负担。”

“边个话嘅?”Yan细心劝说,“对她来说,你就像她的家人,你会给她带来快乐。”

“可以吗?”李梦妤约略转动脖颈,“我知,我知大家都说我这是心理疾病,但是,真的心里装了一样嘢,就满满的吃不下什么了。”

深渊之中,明明有人伸出援手,她却因为心底的一丝执念,放弃了获救的机会,固执地等待最初奢求的那道光。

她的目色暗淡下来,与逐渐云开的天光形成鲜明对比。“吴姑娘同我讲,就算,就算我恢复食欲,也要一点一点增加食量,不能一下子吃太多。”

“是的。”听她的内容积极了一些,Yan终于有勇气说,“你寄存在我那里的提拉米苏不能吃了,我下次补你一个慕斯蛋糕吧!”

“慕斯?你会做吗?”李梦妤望向她,神色里微微带着惊讶。又或者,是惊喜。

呃……她不会做,她只是中意它甜而不腻的味觉体验。对于她这种看惯生死却仍旧心思相对单纯的活力女青年,理所当然觉得吃甜食会令人心情开朗。

可是她如何能拂逆面前患者的期待,让她刚刚看起来亮一些的心灵瞬间又沉入谷底?于是,她含糊地笑起来:“希望我有机会能做给你吃吧。”

李梦妤终于挂上笑意:“好啊,你应承我的!”

苏怡约Yan共进午餐,得知她在楼顶,匆匆赶往。

苏医生医生与唐医生到来的时候,李梦妤已经完成她的看日光之旅,向安全隔门行来。她离开雨儿墙的一瞬,苏怡恍惚觉得,那个短暂的侧影,似曾相识。仿佛在某一个遥远的日子,也有这么一个人,站在那个地方,手扶着围栏,眺望天幕下遥远的地方,表情并不快乐。

李梦妤走进了楼梯,唐明目送她的身影消失于拐角,向身旁的苏怡低声询问:“怎么了?”

“我总觉得,刚才李梦妤站在那里那个侧影,很像很像一个人。”

“你是不是想起以前哪个patient了?”他语气柔和地宽慰,“别担心,她会好起来的。”

苏怡不予反驳,却若有所思。不是病人,是某个……他们应该都熟悉的人。除了Yan之外,她也算是这间医院的老员工了,比唐明早到几年。所以,他感觉不到的点,她有所恍然,并不奇怪。

当然,小小插曲并未造成波澜。她很快收了心思,携唐明一道,随Yan送李梦妤回房,而后一同到饭堂共进午餐。

席间小聊,Yan突然感叹:“我真是很幸福。”

“什么?”另外两个神色认真地望向她。

“有daddy,有你……们,还有YT。”

“你的重点在最后一句。”苏怡不留情面地道出关键,“不过,你怎么不请他一起来吃饭?怎么,才确定关系就这么遮遮掩掩?”

“乜啊!”Yan口快地反驳,“他约了议员谈医改方案,不得闲。”

“好像有人在抱怨?”苏怡弯起眼线揶揄。

“没有!正事要紧。”Yan心虚地低下头,并没有不快,只是被她的攻击弄得有些羞赧:“不同你讲了,吃饭!”

“算吧啦,不要揶揄她了。”唐明看似好心地解围,下一句却画风突变,“小心下次YT知道了,暗中对付我们。”

言罢,他给苏怡的餐盘里夹了一块牛肉,苏怡回赠一根青菜。

Yan视若无睹,默默地扒饭。果然,单身人士与夫妻俩撑抬脚,是会受到一万点伤害的。

不过,这种伤害,将来很快就能还回来。

人生曲折多,但心中若无烦恼事,便是好时节。

 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