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舞藤

热爱2.5次元衍生,珍惜每种情谊。拒绝违法。你们仍是我最爱的朋友

【七斋全员】春意迟

柳芽奋力蹦出枝条,大地回春。

一如七斋六子现下的心情。他们刚捣破一个敌国探子据点,获得短暂的胜利,心情飞扬。唯一美中不足,王宽受了点轻伤,需要修养。

案子收尾工作甫定,小景即冲出秘阁,冲上街头,去给他买药。

三副药到手,她提着栓纸包的绳子,漾着两颊小辫儿,心情翩飞地往回走。

路过巷口,一对花甲老人拦住她的去路。老妇行动缓慢,开口时,缺了一颗门牙。

她自言独生女上京谋差事,半年音讯全无,于是她和老伴上京寻找。如今时日蹉跎、盘缠几乎用尽,女儿仍未找回。

两人衣衫朴素,样貌垂老。小景善良,一见便生恻隐之心。想邀请老人回自己住所居住吧,然秘阁信息不便外露,只能在别处设法帮忙。

她酝出甜甜的笑颜,语声软糯:“大娘别着急,总有办法。你们女儿叫什么名字,多大了,有什么特征?你们说给我听,我可以请周围认识的人帮忙留意着,一有消息,就告诉你们。”

见她伸手掏银子的动作,老翁婉拒了:“小姑娘,不用了。我们虽有难处,但也有骨气,又不是乞丐,不要钱。”他轻蹙眉,终于小心翼翼地说出后面的词句:“……就是……有些饿了,你能不能请我们吃顿饭啊?”

小景体谅老人维护尊严的心情,也乐意伸出援手,点头应承:“没问题!不过我朋友受伤了,等着我的药回去救命。不如你们在此等我片刻,我送了药再回来。”

“……这样啊……那……好吧……”

老妇再不乐意,也无法强迫,只能放任她离去。

大约半柱香时间后,小景应约返回。自出现在视野的第一眼起,两位老者便心生喜悦,殷切地迎上来。

隔了约丈余远,她白嫩的小手一摊,一把干果赫然眸底。

“等急了吧!这是我从家里拿的腌梅子,你们先垫垫底。”她行到两位老者身前站定,“我知道有家汤饼很好吃,离这儿也不远……”

老妇急忙摇头反驳:“汤饼啊!很贵的!不用破费了。”

她转身一指,目光延长线上,一间小店安然自若。

“你看,那边有家馒头店,你请我们吃两个馒头就好。”

小景些出许讶异,转瞬即逝。也不过与暗探周旋十来日,不曾留意周围变化,这旧曹门外,何时多开了一间馒头铺?

这让她不由来就想起陈工了。

“我也知道一家馒头铺,馒头做的特别好吃……”

呢喃自语,并未被对面两位听出心思。

老妇启齿再语:“前面的馒头铺近在咫尺,如果你真的想请我们吃东西,就这家吧,不耽误你时间,也不会费你多的钱财。”

小景从回忆中抽身:“谢谢你们为我着想。可是馒头易饿,你们还要花力气找女儿呢!”

老翁笑了笑:“小姑娘心肠好,走了都回来请我们吃饭,菩萨会保佑你的。但是,同样的钱,你请我们吃汤饼,只能吃一碗,馒头就不一样了,可以买好多呢!”

“好吧!”小景接受了提议,迈开步伐。

刚踏出两米,她就迟疑了。前方的店铺看起来似有些晦暗,即使大白天依旧显得冷清,与寻常小食店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。

此处虽是京城,但出了旧城门,与近郊无异。

她甩了甩头颅,一些小心思冲上心头。见她止步,老翁忽然伸手拉她。“小姑娘,快走吧!”

她往后退一步,歪头巧笑:“我有一个朋友,可有钱了,汤饼管饱。要不,还是去吃汤饼吧!”

“不用了。哎呀小姑娘,我们不想你破费啊!”

感受到老妇推搡的动作,小景开始轻微挣扎。

“我还是想请你们吃汤饼……”

“不用了!”老翁语气虽客气,动作却不温柔,几乎是拽着小景往前拉。看起来,他的力气,绝不像外貌那样高龄。

小景弓起身子,鞋子在地上磨蹭:“不要啊!救命!”

奈何她孤身一人,又是少女,始终不敌两人的围追堵截。终于,在一番折腾后,她阵亡了。

前方不远处的小店,其貌不扬。若不入内,外人决计想不到,内有洞天。

穿过屋舍,后面是院子。两人束着小景七拐八转,穿过迷宫一样的树阵,进入院落深处一个地牢。里面暗无天日,锁着一群被绳索捆绑的少女,啜泣声此起彼伏,无人响应。

两人将小景扔到地上,跨出地面。

关牢门的一瞬,阳光反射出锋刃的光芒。

老妇矫捷地躲开,彻底撕毁伪装。

她抱住一根檐柱,缓了两滴更漏的时间,很快便确定,前方突袭者并非地牢里幸运的偷跑少女。

“哪里来的小娘们儿,力气不小啊!”

赵简一言不发,收了匕首,长剑出鞘。

老翁早就逃了。只是,刚回院子,他便被蝴蝶刀拦住去路。

“懂得用天罡阵困住受害少女,你们的本事不小啊。”

老翁轻微一怔,见招拆招模式持续进行。“天罡阵有七七四十九种变化,你竟然破解了!”

“并没有。”旁边的衙内负责做“发言人”,“只是你们太自负了,没有注意到刚才的小娘子鞋底有香粉。”

话音甫落,一把大刀自头顶劈落。千钧一发时刻,他来不及避开,眼睁睁见大刀被双刀挡开。

惊魂甫定,心有余悸。衙内抚着胸口喘气:“小薛,你看着点儿!我差点就被砍了。”

不远处,赵简一脚送女对手亲吻大地,之后匆匆搭话:“早知道这院子里不可能只有两人,你为什么不警惕一点?”

衙内不甘示弱:“我就说多找几个人来,是元仲辛说不用的!”

小卷毛闻言驳斥:“衙内听错了,我是说你不用来,这样我们的战斗力能提升一半。”

至少不用照顾你。

衙内恼羞成怒,拂袖而去:“你们打着,我去救小景。”

“不必了!”

正气十足的声音,无需用眼便知是王宽。

“地牢里一共十三位少女,我和小景都带出来了。”

小卷毛踩在对手身上,趁着惨叫声出言:“小景没害怕,有进步!”

一直在外周旋的他看不到,小景方才魂魄离家出走,趴在王宽肩头好一会儿才平复。

饶是如此,回到起点,她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做诱饵。

尘埃落定时,夕阳西下。

就在衙内与小娘子们联络感情时,王宽不慢不紧地开口。

“去年我到徐州查案,就见过一个农户家的妻子是用铁链栓在柴房的。当地衙差解释说,她是疯妇,发作时会随便咬人,所以才要锁住。如今想来,也许不知是哪门哪户的女儿被拐子卖过去,因为不甘被困,致力逃走,才被绑住。唉,我当时没能解救她,实在有愧。”

元仲辛调笑一声,迎来小景对王宽的伸手宽慰:“王大哥,你已经做得很好了。你当时不知真相,不是你的错。”

赵简用胳膊肘中伤了小卷毛:“他一身求直,哪见过你那么多黑暗,自然想不到。各州各县,不知有多少女子被拐。”

薛映低声叹息:“贫穷人家,忙着挣钱,没空管女儿,最容易被绑走。”

元仲辛摇摇头:“对拐子来说,少女不过是他们手中的货物,什么身份什么地位,有什么区别吗?礼部侍郎家的千金,他视若珍宝,不也走丢了很久么?皇城根下都能拐人,是穷是富还有区别吗?”

衙内义愤填膺:“太可恶了!有这浑身本事,不去攻打敌人,专对准自己人下手,算什么英雄。”

薛映拍了拍他的肩膀,其余几人各有心思,却不开口。

赵简见陷入僵局,不得不主动打破:“没有黑暗,怎么显出光的可贵?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。”

元仲辛随声附和:“所以衙内,你的价值很大啊!”

衙内瞥他一眼:“这个妇唱夫随啊……”

然后他就被两对共计四道杀人目光封了口。

“我有些饿了,不如去吃汤饼吧!”

小景的提议得到全票通过,于是,沉痛的话题被抛去一边,几人浩浩汤汤向食物进军。

世有黑暗,也有光明。正如前行路上,善恶并存。

然而,东风来了,即使偶有雪落,春天终归会到来,花终究会绽放。

那就让少年们,一起踏向花绽的前方。

==============

愿各位看到这篇文的你,心地善良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。

祝大家都平安喜乐O(∩_∩)O

评论(19)

热度(302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